說真的,《生活啟示錄》對比起之前我所看的幾套(像《瑯琊榜》、《偽裝者》)…自然是比不上。
可是我卻先寫這套的觀後感,可能是因為這套比較好消化XDDDD
這裡我就不介紹人物啊劇情啊什麼的,看法也不全面超級主觀,說是觀後感更可以說是碎碎念。昨晚追到五點整個人激動到差點睡不著……
然後我很懶,而且我自己看影評就不太愛看圖多的,因為滾下去找字很煩,所以會少點配圖表情除外

慎入囉

 

 

我這個人有嚴重的抖M傾向,喜歡一個人(其實就是胡歌)或是一套作品會去找他/它的負評看。
先不要說姐弟戀本來就比較難以接受(我自己也接受不了),其實還蠻多人接受不了胡歌跟閆妮這配搭,畢竟二人現實上差上十一歲,走在一起真的完全沒有一對的感覺。
只是我在看之前我就有種感覺,我看完這套我的三觀會被刷新……
結果還真的,我非常能夠接受胡歌配閆妮XDDDDD當然姐弟戀接不接受就還是另外一回事。
所以看到那些負評說噁心我還覺得有點難過,因為我看他們,即便是親熱戲我也沒有一丁點噁心的感覺,還覺得很甜蜜

 

——先說閆妮


我覺得我還蠻喜歡她所演繹的于小強(不代表我喜歡這角色),她真的很能演出「于小強跟鮑家明在一起時年輕了十年」的感覺。
她(我指閆妮不是說于小強)很活潑,同樣是一個嚮往浪漫的女人,雖然會有點嬌羞卻不會顯得過於矯情造作過於少女,讓她添上一份跟她合起來完全不突兀的青春感,這大概是讓我能輕易接受這對姐弟戀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雖說外觀上他們真的很不配,但撇除外觀,他們之間的關係就像一對年齡對等的戀人、夫妻,這絕對不是因為鮑家明的成熟,而是因為閆妮把這角色演得年輕了。

 

——再說于小強

只是不代表于小強這角色很合理(必須再次強調,角色的問題是編劇的問題,閆妮很好,真的)

于小強這角色,我沒有說特別喜歡和討厭,我暫時沒想到她一個讓我很欣賞的地方,而且我不太理解,一個結婚七年、全世界只剩下一個家的女人,怎麼面對年輕小伙子的追求會那麼容易就接受。雖然我就蠻喜歡小強這麼爽快(因為我不想看她糾結的狗血劇情……),但一個離婚的女人,不是應該在這方面上多猶豫點嗎?
當看見面對弗蘭克追求時小強的反應,我就明白了,因為每個女人的心裡總會住著一個婊子……



女生都愛幻想,這是人之常情,但我還是忍不住失望了。

而且我真不覺得她像百度百科那樣說,變成了一個得體的老婆,至少她的變化沒家明那麼明顯。
一開始她就管老劉管得很嚴,要他出門就交字條,到最後面對家明跟嘟嘟,她還是一樣懷疑著。
其實你介意就說啊,我相信家明一定會聽你說,為什麼你又要裝不在意,又要一直懷疑家明,偏偏自己又!我最討厭這種矯情的女人……

最重要的是,于小強身上背負著一個原罪。

就是優柔寡斷
我真的超級他媽討厭看到電視劇裡因為優柔寡斷而導致的感情問題糾結的劇情
在中後部份之前,我還蠻理解于小強對於劉家的糾結,畢竟已經是七年,于小強是一個重家的人,七年的感情無法被輕易磨滅,仇恨也會隨著時間而沖淡。
所以雖然我還是會心疼小強被欺負、怎麼就硬不下心腸拒絕劉家見毛毛
明明離婚協議白紙黑字寫得明明白白明明是他們先不認毛毛明明就是各種機掰
但我還是能夠理解于小強。
只是到了後面,仇恨怨恨已經消失,剩下的就是于小強對於劉家的心軟和退讓,即使她明知這樣做會傷到家明。
我真的超討厭這點!非常討厭!極度討厭!大寫的討厭!
特別是當于小強瞞著家明避孕時,我就更討厭,討厭得想哭。
看這劇讓我對「血緣」有了全新的體驗,新一代的我第一次這麼認同「血濃於水」。不是因為劉家,而是因為家明所感受到的排外感。
於中國傳統觀念,一夫一妻沒有血緣關係,把他們維繫在一起成為一個家的不是婚姻關係,畢竟結了還可以離,而是把他們的血連在一起的孩子。
于小強跟劉家斷了關係,但實際上他們之間還有一個毛毛連在一起,但于小強跟家明之前卻什麼都沒有。
這讓家明特別沒有家的感覺。
結婚就是為了一個家,明知家明這麼需要一個孩子、一個家,于小強卻這麼做,真的大寫的過份。
不想要孩子不是罪,我相信家明會理解,但她卻是用了最差的方法去處理家明的希望。
我真的忍不住會恨于小強。


這一幕的張阿姨真的帥呆了。
外人都懂得將心比心,明白哪一種「情」比較重要。
你怎麼就不忍心劉家心傷(而且這心傷是他們咎由自取),就忍心你最愛的老公難過?
「以德報怨,何以報德」,于小強你包容了劉家,但真太他媽對不起鮑家明,你真的他媽的欠他一輩子。
我是覺得于小強沒到聖母白蓮花的地步啦,只是真的整個感覺很靠北。

這也是我昨晚看到快點爆血管的其中一個原因

……對,只是其中一個

 

——談談鮑家明

在提起另一個爆血管的原因之前,先說鮑家明這角色。
這簡直是我理想中的完全老公有木有!有木有!!!!!

我必須強調,家明一開始只是理想的男友,並不是理想的丈夫。
他有正義感、善良,帶點十分合乎他年齡的陽光帥氣和傻氣天真,對女朋友更是特別地好、無微不至,偶爾會有貼心的小驚喜(雖然不是嘟嘟想要的),當老婆被欺負會毫不猶豫站出來。
特別是胡歌演得特別的貼心!!!特別融化我的小心肝!!!!
但就像這劇一直提到的,婚姻就是生活,光是從事業方面看他就不及格了。
不是說一定要高薪厚職,但(在我眼中)一個優秀的老公必須要有穩定的收入能養活家庭。我及格的底線,是即使現在沒有好的工作,但只要有規劃未來的想法,我也會覺得這男人嫁得過。
然後家明一開始就完全沒有想過工作方面的事。
更不要說他衝動,憑感覺做事也不想後果。我就不認同他砸掉劉光耀的發佈會來幫小強出氣的做法,老劉不能下台就算了,但連小強都無法下台他就沒想過……
然而通過全套劇,我很清楚地看見了家明的變化和成長,這也是我十分喜愛鮑家明這角色的原因。
從他一開始跟小強吵架時會發脾氣踢桌子、嚇得小強縮起身體(這閆妮演得超級無敵自然,不知道她是不是真的被嚇到XDDDDD),到後來即使知道小強瞞著他避孕,也沉默地忍耐、最後隱忍地跟小強攤開來說;
每一次看到老劉高紅會不爽,對於他們來看毛毛極度抗拒反彈,但沒過多久他就會自然想通,幹嘛要跟他們爭一口氣?儘管他心裡真的很不安。(很多事情上也是鮑家明先想通)
(有人說在家裡都是小強先服軟,啊全部事情本來就是小強先做得不對,是家明受了委屈,怎麼還要家明服軟…)

從一開始的傻氣無知,到後來他開公司、那份輕挑不再,取而代之的是一份成熟……(這當然也是胡歌演得好!!!)
我看見了家明因為小強而改變、一步步變得越來越好,這是一個比任何方法都可以更能表達愛、證明愛。
他不是沒有缺點,但他在我眼中卻是完美。

更不要說那些甜心的小驚喜,爬樹表白、急救服務熱線,幹真的看得我在床上不停激動地扭動著啊啊啊啊啊

所以說真的,編劇安排嘟嘟最後的出場,真不是為了給家明狠狠潑一盤髒水嗎

家明很完美,他唯一的敗筆就是在處理嘟嘟的感情上。
嘟嘟也是十分典經的一個婊子,先不說她拜金(雖說我覺得這點有斟酌的餘地),有男朋友卻不明確地拒絕凱文的追求,一種騎牛找馬的心態,吊著男生的心。
只是她回來之後的表現,我個人不是說特別討厭(當然也不是喜歡)。
對於她處理對家明的感情,她做得不算好,但情有可原。雖然她把家明帶回舊居,這簡直就是大寫的懵逼,但我就看在她是喝多的份上睜一眼閉一眼,而且至少她還是打從心底清楚家明跟她沒可能,也打算要完全自家明的世界完全消失。
哦,不得不說嘟嘟印象分有點拉回來,自然要感謝她那個婊子朋友把嘟嘟的婊氣吸了過去

 

這樣的話你怎麼好意思說出來?你怎麼像在怪家明跟嘟嘟分手?你真的不是在害嘟嘟鼓勵她去當小三嗎?有腦子的人想都想到,越見那個人就會越把感情加深好嗎?
還好家明還有點腦,還知道真不能去見嘟嘟,雖說最後他還是去了……
我認同他們之間應該是有類似親情的感情,畢竟他們都七年(還多少年?),是初戀,有研究說讓男人最牽掛的一定是他的初戀(不是說還喜歡的那種,而且會懷念),我爸也這麼說
只是當知道了嘟嘟對自己的感情這麼深,家明就不應該再拖拖拉拉的,還上他們的舊居。
我不會否認以家明跟嘟嘟這種交情的男女之間會有純友誼存在,只是我必須說,這個機會很小,真的超級他媽的小,我不認為一個已婚的男人可以去賭這個機率,特別明知對方有意的時候。
家明是有拒絕過嘟嘟,但我還是覺得不夠強硬。
所以關於家明去機場看嘟嘟,也是同個道理,只是明知道小強這麼介意,你家老婆是一個因為小三而離婚、對小三極度反感又有陰影的人,你們之間也有暗湧,為什麼就不會好好想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呢?

不過說真的啦,一切都是編劇為了判家明死罪而已,不然他的電話不會剛好摔壞,鮑父也不會這麼湊巧病重去世而家明來不及去看最後一眼。
這事本來就罪不致死,畢竟家明沒有出軌,他處理不好但他也算是有把該做的都做了,只是沒來得及去看父親最後一眼,是如此不孝啊!!!!!
管你是不是意外,管家明去機場之前根本不知道父親的情況,反正就是死罪!!!還是不孝的死罪!!!!
這劇很看重中國傳統的「家」、「孝道」的觀念,偏偏家明這次就真的踩到了這劇裡最重要的底線,成了這劇最大的罪人,即使家明真的無辜得很
結果于小強從因為瞞著家明避孕而處於下風,變成了底氣十足的那個人。
更莫名其妙的是,小強不是因為家明的「不孝」而生氣,而是因為家明的「出軌」而生氣
……
我覺得遷怒家明去見舊愛而沒送到父親算情有可原,但你就怎麼這麼沒腦呢,居然覺得家明會出軌……
你可以去看派出所的紀錄吧(我記得有收據)他們真出軌嘟嘟還會給你發短訊嗎
說真的你還真沒資格懷疑家明你不也一直跟你前夫來往嗎家明還不是忍下來了你憑什麼啊……
我昨天真的被這氣到差點爆血管編劇你造嗎……

 

——劇情又如何


《生活啟示錄》的劇情不算出彩,跟一般倫理劇一樣著重家庭關係、婆媳關係,探討「家」、「血緣」、「孝道」、「信任」,但我看得下去是因為並沒有太多由智障無腦小誤會引起的大衝突特別是感情糾紛。
劉家除外(幹
邏輯上一定還有些小毛病,但整體還算合理……對,劉家對我來說不叫邏輯不通,叫蠻不講理(幹
永遠不懂明明是他們理虧但為什麼他們還可以這麼底氣十足地推卸責任,說真的就算要罵,也不該是由你們來罵。
不過這大概是編劇為了放大中國傳統家庭裡婆媳關係、大男人主義的可恨之處吧……算了,劉家的話到此為止,不然我真的得從頭翻起整套劇然後慢慢截對話下來大罵,加上劉家以外討厭的人和事,這樣罵很累的(幹
啊,不過我不探討家明怎麼會喜歡上小強的原因,畢竟愛沒有理由。
這些狗血劇最會讓人看到腦充血,我其實不太愛看劇也要這麼生氣,畢竟看劇就是為了放鬆,何苦要自討虐。
所以這劇讓我堅持看下去,一來劇情還不算無腦,二來我特愛看家明跟小強之間的相處。
不說後期,家明跟小強一開始的相處是最理想的夫妻相處模式。有吵架,有理念不合,但夫妻各自想通、或是跟對方溝通,從而達成共識,不斷磨合,變得更了解對方。
這是我喜歡這劇的最重要一個原因。
更不要說那些甜蜜的片段,我都快要把我代入小強了(幹)我完全明白被家明貼那個小強貼紙時小強心裡萌動春心的感覺。


因為我也萌動了!!!!!
那些親熱戲……你看過明台跟錦雲的你就會覺得家明跟小強真配(幹)家明小強真的熱情多有火花多了。
因為很喜歡小強家明的互相理解,所以就更討厭編劇最後所製造的衝突。
我很明白在劇情安排方面,要兩方都出現大問題才可以引發生活中的衝突,畢竟這劇強調的是生活,充滿現實爭吵、令人心累的生活,而之前他們之間一直沒有大問題,因為都會互相理解。
但我真的很討厭這種無腦拒絕溝通而引起的爭吵。根本就沒有發生的必要(不是在劇情安排方面,而是指合理性上),而小強家明也不是這樣無腦的人,卻硬生生擠出了這一段。
難怪有人說這劇前面很好看,後面編劇腦子進了水……
後面真的完全破壞了我看這劇的滿足感,從而大大減掉印象分必須要重刷前半部來回復甜蜜的感覺……
其實我更期待看著于小強剛走出離婚的陰影,即便她心動,但也好歹寫一下失婚婦女再婚的掙扎啊……
這裡節奏整個跳過,結果在最後很多鏡頭都有拖時間的嫌疑,最後部份超拖戲我超想快跳,節奏抓不好。

這劇與一般八點檔不一樣的是,它談及了帶孩子的失婚婦女的再婚,更甚它挑選了姊弟戀的題材。前者不知道算不算冷門,但後者大概真的很冷門吧?
關於姊弟戀,我覺得算是處理得還好,「家」這觀念對離婚後的女人來說是怎樣回事也有做得到,「血緣」的牽絆對於家明對小強這個家的重要性我更是欣賞。
編劇很多的想法都能表達出來,感受到《生活啟示錄》這名字的由來,但始終失婚女人面對新生活,特別是新戀人,那種應有的掙扎卻是完全沒有提及過……也不能算是完全,就真的太輕描談寫,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而且到後來,台詞裡一直都提著日子啊生活啊,頻率太高,有點突兀。這些信息不是一直提著關鍵字觀眾就能接收到的。

終歸,還是最後一腳踢壞了啊,看得我快要忘光一開始的感動悸動,只剩下一肚子的氣……

 

——最後胡歌

大人物最後出場。
其實胡歌沒什麼好說的,腦殘粉發言我早就說過很多遍了,我可以從噗浪上複製貼上嗎?(幹
雖說我先看的是《瑯琊榜》,我也很喜歡蘇兄,但真正讓我中胡毒的卻是《偽裝者》,完全被明台迷得團團轉(雖然他人設其實不討好)。
結果我再一次為鮑家明傾倒。
我實在抵擋不了傻氣天真帥氣陽光大男孩胡歌啊!!!!!

明明都三十三了為什麼還可以賣萌無違和!!!!!
說溫柔、體貼、紳士,其實《大好時光》裡的袁浩完全不輸家明,他甚至比家明更成熟,更能忍更有風度(雖說有時候風度得有點奇怪)。
但就不知道為什麼,對於這種傻傻可愛的胡歌,完全,沒有,抵抗力……
覺得他嘿嘿笑的樣子很可愛真的麻吉可愛
我知道明明胡歌不是臉孔最好看的那種可是愛情來得太快就像龍捲風
(????????????)
不過我真覺得胡歌把這種會成長的角色都演得不錯,明台和家明都是一開始都是帶點中二、衝動和幼稚,但他都能把成長中每一個階段都演得很好,無論是一開始的傻氣、到中間懵懂中帶點凝重、到最後成熟點帶點天真的痕跡,混然天成,我個人就很喜歡。
怎麼大家都不喜歡呢……

啊,但我知道我還未到真愛粉的地步,畢竟我做不到為了胡歌把《大好時光》吃下去……我很努力地嘗試過…………

有機會吐槽為什麼腦殘如我都吃不下《大好時光》

 

——結語

其實我很欣賞全部演員,我也沒有覺得哪個女演員不好看,我不明白為什麼大家對女性演員的要求都這麼高。
整套劇整體的劇情算令人滿意,也真的有令人反思到生活的殘酷、磨合,但結局絕對是硬傷。我覺得豆掰的評分7.1還算公平正常。
但不得不說,看一部這樣的倫理劇,我還能消化,但如果大部份國產片都是這樣的劇情,真的會吃不消。

看這劇最深的感受,應該就是,這個世界沒有永遠萬惡的人。

最後,貼一句《生活啟示錄》裡我最深刻的台詞。

這也是我對著父母時,總是纏繞著我的問題。

 

祝各位都能好好地過日子。
敬生活。

 

——同場加映

本想插在前面說家明的那部份,不過怕圖太長所以就放在後面了。
加上一些我很喜歡的場景。

因為是胡歌,我要每一句的台詞都附上他的臉(幹
我受不了男人霸道地說「我的女人」,太蘇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我很喜歡親額頭,不帶情色,卻最能表達痛心、愛惜、憐憫。
深深感受到家明對小強的愛。

下面應該都是比較經典的啦,但都貼一下。

回想起來,這應該就是小強對家明心動的一個轉捩點吧。
我超喜歡這裡的,超心動!!!
而且我都能聽見家明的心底話了,好緊張好害羞姐好近可以親嗎可以親嗎可以嗎可以嗎可以嗎?

還有那些遇見我才是你最好的年華我就不貼啦。

真的到這些XD謝謝看到這裡的大家!
有興趣的話可以留個言一起討論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ritual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