噗浪小劇場

 

 

 

四、自閉兒(一)





  他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一直都是。

  其實他知道人們都很努力想跟自己溝通,但不知道為何,人們說的話,他全都聽不進去。

  大概是因為他有他的想法、他有他的方式,讓他完全沒有要去理會別人的意思吧。

  一開始他都有嘗試過努力去讓別人打開自己的心,可是當他接收到的盡是噁心的同情和憐憫後,他就放棄了。

  他寧願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只要學懂習慣,寂寞也可以成為他最好的朋友。

 

  他的智力很正常,應該說,大家之後發現原來他是個資優,他只是不愛說話而已。

  但父親和所有人都說,自己有病,有了一種被稱為自閉的病。

  如果從書上的定義來看,過了那麼久都學不懂講話的他可能真的有病吧,不過他就是不喜歡去看醫生。

  所以他很喜歡跟醫生們玩躲貓貓遊戲,因為能夠不屑地看著他們苦不堪言、或是氣得七竅生煙時的樣子,他就覺得十分痛快。

 

  唔?又要帶他去看醫生嗎?

  當他心想,這次該怎樣作弄接下來的醫生時,卻不知道被牽著鼻子走的竟然是自己。

  對方,還要是一個很衰的醫生。

 

 

 



 

 

 

  「……漾漾,你真的想辭職了嗎?」

  面對友人的問題,青年只是抓了抓臉。他有點無奈地笑了出來,點點頭。

  聽見青年的回答,友人有點痛心地嘆了口氣,顯示不認同、也不理解青年要離職的理由。「但是你不是很喜歡跟那班小朋友相處嗎?」

  「是啦……可是我太會帶衰了。」想起自己辭職的原因,青年不禁感到心中一痛,但他並沒有把這份難過放在臉上,只是微微垂下眼簾。「他們在能多說話之前,大概就會被我剋死吧。」

  「你在說什麼呢?」友人微微歪了頭,平常樂觀的他也難得地皺起了眉頭。「明明事實就不是這,你可不能單單因為一次的意外而退縮吧。你的志願不就是要幫助這一班小朋友嗎?」

  「夠了,衛禹。」青年很感激友人對自己的關心和多年來的照顧,可是此刻他真的不想面對這份工作,只得有點強硬地打斷了友人的說話。「我已經決定了,你也不用再勸我了。」

  「漾漾……」

  「放心吧,離開之後我會繼續跟你連絡的。」青年強行擠出了一個笑容,拍了拍友人的肩。「我一定會找你吃飯,那時候不要拒絕我喔。」

  友人也意識到,自己再說什麼也無補於事,除了有點為難地點點頭外,他再不能做什麼來挽留青年。

 

 

 



 

 

 

  他,褚冥漾,當了自閉治療師有多久呢?

  褚冥漾仰首,望著頭頂那片熟悉的白,這樣想著。

 

  自閉症,故名思義,患者有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溝通能力、興趣和行為模式,多數在患者還很小時就已經看得到病徵。

  雖然暫時還沒有完全根治的方法,但仍能靠著藥物和物理上的治療來改善病者的情況,有些人在得到適當的治療後,長大了也能擁有正常的生活和適當的社交。

  由於一般來說治療會在病者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因此身為治療師的褚冥漾很常接觸小孩子。

 

  當自閉治療師其實並不是他的本意,只因為上大學時選錯科、工作時去錯地方面試,才當上這份工作,但他很清楚自己早就愛上這份工作。

  本來褚冥漾就很喜歡小孩子,能夠幫助到小孩子更是讓他敬業樂業。

 

  只是……

 

  「你真的決定了嗎?」

  「嗯,扇小姐也批准了。」

  「哎,你明知扇並不會挽留任何人。我跟她不同喔,而且其實包括扇,大家知道你是一個很有熱心的醫生。聽到你辭職的消息,大家都十分震驚啊。」

  褚冥漾對著叫他到辦公室裡喝個咖啡聊個天的系主任苦笑。他當然知道眼前這個女人會挽留自己,但自己的決心也很堅定,堅定到令褚冥漾自己也不禁感到驚訝。

  「鏡小姐,對不起,我真的決定了。」

  「……真的考慮清楚了嗎?」

  「是的,而且我也已經準備好離開,我把所有需要跟進的個案都轉移到其他醫生手上了。」

  「小朋友們都捨得你了嗎?」

  「我有好好幫他們做情緒輔導,所以全部都沒問題。」

 

  鏡微微歛起笑容,對於褚冥漾的責任感也不知該笑還是該哭,只好嘆了口氣。

  「雖然我不認為『那件事』是你的錯,不過……算了,既然你去意已決,我也不強人所難了。」鏡把一個文件丟到褚冥漾面前,道:「不過,因為你的離職申請還需要三個月的時間,所以可以請你接一下這個案件嗎?」

  「……」想不到鏡竟然會提出如此的要求,感到意外的褚冥漾先是露出被鬼打倒的白痴表情,過了幾秒他便苦著臉望向了鏡。雖然也自知問來也是多餘,但他還是不禁問道:「……真的要接?」自欺欺人地想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嗯哼,反正只是做一下初步的評估和治療而已,不用太深入。」沒有給褚冥漾有拒絕的餘地,打破了褚冥漾的妄想的鏡點點頭。「三個月之後,你喜歡拍拍馬屁就走,我們都阻止不了你。」

  褚冥漾當然知道這是鏡用來挽留自己、希望再次燃點起自己那團火的最後手段。不過既然鏡也這麼說了,也表示他也只得答應吧。

  「……好吧。」重重地嘆了口氣,褚冥漾萬分不願意地接過了文件,無視鏡臉上那個別有深意的笑容。「我接,可是三個月後我就什麼都不會再管。」

  「好的,我答應你。」

 

  只好硬著頭皮上吧。

  無奈地把文件打開一看,上面那張屬於患者的相片卻立刻奪去褚冥漾的心神。

  那是被火紅所燃燒的一片銀。

  精緻的臉蛋讓孩子看起來活像一個極美的娃娃,即使紅色的雙眸無神地移開了視線,卻無減這孩子的美麗。

  這就是患者嗎?叫颯彌亞來著……褚冥漾皺眉。

 

  當時他只是對像別的孩子一樣對這孩子感到可惜與同情,卻沒想過這孩子在未來會佔據自己的人生。

 

 

 

TBC.

對不起最近的格式都很亂……
那是因為我想試一下多點分段(以前的是一句一段,分段看起來就不太清晰)
我不懂得怎麼說總之就是在試格式(被打爆)

繼續是半騙更(ryyyyy
只是半騙更耶,有進步吧我!
自閉兒這篇是個小連載,因為連載很容易有梗加上我打小劇場不用腦只靠著野獸的本能亂衝←
因此只好要仔細點修一下才放上來=有更新(到底

明天開學了了了了了了了我才不會說我還沒完成作業業業業業業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ritual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